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成果

飞行器设计与推进技术研究所最新论文被遴选为《航空学报》封面文章

编辑:admin 时间:2022年08月22日 访问次数:611

打印 | 关闭

航空航天领域中文权威期刊《航空学报》2022年第7期刊登了飞行器设计与推进技术研究所罗佳奇研究员团队的研究成果“雷诺数对高负荷低压涡轮叶栅流动损失的不确定性影响”,并将其作为封面文章。

《航空学报》创刊于1965年,主要通过以下四个栏目发表航空航天领域的高质量原创性研究成果:流体力学与飞行力学、固体力学与飞行器总体设计、电子电气工程与控制、材料工程与机械制造。《航空学报》先后被评为卓越行动计划梯队期刊、航空航天高质量期刊分级目录T1期刊、中国科协精品科技期刊TOP50、百种中国杰出学术期刊等,在国内航空航天核心期刊中综合评价总分连续多年名列第1。经过近60年的发展,《航空学报》已成为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旗舰期刊,在行业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力。

高负荷叶片是先进航空发动机研制的关键技术之一。高负荷低压涡轮(LPT)对于降低涡轮及整机重量具有重要意义,但是其内部流动也更为复杂,并极易受到不确定性因素的影响。这篇论文里,罗佳奇研究员团队重点研究了雷诺数、进口湍流度对高负荷LPT叶片边界层分离转捩及流动损失的不确定性影响规律,对总压损失系数的不确定性变化进行了量化,同时通过流场的统计分析揭示了气动不确定性变化的影响机理:(1)不确定性因素主要通过改变边界层分离泡的位置和大小来影响叶片总压损失;(2)随着雷诺数的降低,分离泡增大,不确定性影响更剧烈,流动损失的统计均值和标准差均增加,流场对不确定性因素更敏感。该项研究将为高负荷LPT的气动稳健性评估及叶片鲁棒性设计提供依据。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学科基金、两机专项基础研究重大项目的资助。


skin_mean skin_stdv

图1 不同雷诺数条件下叶背粘应力相对变化量的统计分布:a) 均值;b) 标准差


flowstat_sigma_Re25flowstat_sigma_Re18flowstat_sigma_Re14

图2 不同雷诺数条件下间歇因子变化量统计均方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