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 研究所概况 > 研究所简介
打印 | 关闭

浙江大学飞行器设计与推进技术研究所成立于2008年,隶属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主要面向飞行器设计和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两个二级学科方向,以高超声速飞行器、无人飞行器、空天推进系统和空间展开结构等的研究为主要特色。研究所开展航空航天数值模拟与验证等领域的科学研究,支持航空航天数值模拟与验证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教育部新型飞行器联合研究中心的建设。拥有浙江大学工程与科学计算数值平台和低湍流度静声风洞平台等先进基础设施。

飞行器设计学科的研究集中在飞行器总体设计与分析、飞行器结构设计与分析、飞行器空气动力学与技术等方面,并以高超声速飞行器、临近空间飞行器、亚声速无人飞行器、大型飞机、宇航结构的研究为特色方向,为相关国家重大专项、国家重大工程、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项目提供了技术支撑。强调计算机辅助一体化设计,通过概念设计、初步设计和模拟仿真,缩短飞行器的设计周期;同时,大力发展相应的实验测量技术。

航空宇航推进理论与工程学科面向高超声速推进、航空发动机与燃气轮机等国家重大科技需求和学科前沿,围绕超燃冲压发动机、航空发动机、火箭发动机和高性能燃气轮机开展科学研究,在基础研究方面优势突出,取得了有重要影响的科研成果。具体在机体/推进一体化、高端数字样机系统、发动机燃烧机理及设计、燃烧室/涡轮耦合、低排放燃烧技术、超临界压力湍流燃烧、吸热型碳氢燃料的超临界传热、发动机主动冷却、新型推进技术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研究。

飞行器设计与推进技术研究所凝聚了一支科研功底扎实、技术实力雄厚、团队合作充满激情的队伍。团队成员承担了大量国家重大专项、863项目、973项目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解决了多项国家重大需求。研究所积极推动国内外学术交流和科研合作,是某中欧航空科技合作重大项目的中方牵头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