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之工学部专场交流活动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2-18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李芳访问量:10

为进一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营造课程思政育人氛围,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1215日上午,由研究生院、本科生院主办,航空航天学院承办的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之工学部专场交流活动在玉泉校区教五333会议室顺利举办。活动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党委副书记陈方教授,教育部航空发动机虚拟教研室负责人、空军工程大学于锦禄教授,浙江大学课程思政工作坊副主任方文军教授及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赵沛教授分享课程思政建设心得。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刘玉玲、副院长王高峰、党委副书记季湘铭,能源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徐敏娜、电气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鲁小双、本科生院教学培养办公室主任蔡云以及工学部各院系课程思政工作坊成员、教师代表共3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王高峰主持。  

首先,刘玉玲书记致欢迎辞。她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战略举措,要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加强课程思政体系化、规范化、常态化建设。刘玉玲表示,要通过交流活动共同探讨课程思政育人体系,深入推动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守正创新。

陈方教授作《上海交通大学课程思政建设与教学实践案例》专题报告。他从国家和校级层面论述了课程思政建设的重要性,并以航空航天为例,分享了上海交通大学“四位一体”的育人理念及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思路和系列举措,将课程思政融入全部教学发展项目和各类形式多样的促教促学活动,打造系列精品示范课程。他还通过《空天动力与人类飞行》思政示范课程的7个实践案例详细介绍了如何立足学科特色设计课程思政内容,实现精准育人、实践育人。  

于锦禄教授作《航空发动机原理课程与思政建设》专题报告。他从虚拟教研共建的角度出发,结合自身教学实践,分享了深挖课程思政元素的方法及优化策略,并以“第一台航空发动机诞生”、“叶轮机械设计”等课程思政案例生动展示了知识点与育人点的统一。他指出,要将课程思政从课中延伸至课前、课后,从线下拓展到线上,注重“盐溶于水”,将“浅尝辄止”的硬思政转化为“回味无穷”的巧思政。  

赵沛教授作《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课程思政建设——从课程、案例库到专业价值体系》专题报告。他结合《力学导论》通识课程建设,生动介绍了以最微观的课程演绎最宏观的家国情怀,将立德树人具象化的思政育人实践经验。并进一步展示了航空航天学院打造的本科课程全覆盖、面向学生开放的课程思政案例库,以及在工程力学专业知识图谱基础上建设的12门专业核心课程价值体系。

随后,与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建设标准、目标及实践路径,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提升,思政内容设计等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现场讨论气氛热烈。  

最后,方文军教授作点评总结。他结合自己多年实践经验,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的体会与感悟。他指出,课程思政建设是一项长期的工作,教师作为主力军,要深入理解课程思政内涵,牢牢把握人格、能力、素质、知识融合的人才培养理念。同时鼓励教师结合学科专业特点和培养目标,持之以恒开展自下而上的课程思政实践与探索,时刻把育人目标放心上。  

本次活动结合经验分享与交流讨论,为各位教师深入开展课程思政工作提供了有益借鉴和启示,有助于提升教师课程思政建设理念与能力。工学部各院系将继续加强联系,共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