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第二期“问天论坛”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3-10-10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金佳希访问量:102

108日下午,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第二期“问天论坛”在玉泉校区教五333会议室顺利举行。军事科学院某中心主任姚雯研究员受邀为第二期“问天论坛”作报告。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卫、航空航天学院院长陈伟球、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刘玉玲、航空航天学院副院长王高峰出席活动。航空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骨干、青年教师和高年级研究生等40余人参加活动。活动由航空航天学院青年创新与发展促进会会长罗佳奇主持。

航空航天学院党委书记刘玉玲为主讲嘉宾颁发纪念铭牌。姚雯研究员是国家高层次人才入选者,被授予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2023年获得第十八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会上,姚雯研究员作题为《智能赋能航天器数字化技术探索与实践》的主题报告。她详细介绍了数据科学的发展背景和其在航天领域的重要性,重点阐述了深度学习、迁移学习、数字孪生等人工智能前沿技术在航天器设计优化中的探索应用。姚雯表示,要充分发挥产、学、研、用联合,以学科专业知识、海量数据模型为牵引,将系统建模仿真、自主可控软件平台作为平台技术支撑,实现数据科学、智能科学与技术的智能赋能。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关注与热烈讨论。

 

杨卫院士对本次活动作了点评总结。杨卫高度肯定了数字孪生技术在航空航天中的重要性,并对数据驱动模式及其适用性进行了展望。杨卫表示,学院广大教师要迎头赶上、积极探索该领域,加深双方协作,实现互补互助,为国家重大科技项目的实施和创新提供更大的支持。

 “问天论坛”是浙江大学创新2030计划项目——空天探索会聚研究计划(简称“问天计划”)的交流平台。第二期“问天论坛”的顺利举办进一步扩大了青年创新与发展促进会的影响力,增进了师生间的互动交流,为学院青年人才的培养提供了平台支撑。学院将充分发挥“问天论坛”的影响力,为师生提供广阔的学术平台,并将积极探索与相关科研院所合作,共同探讨技术创新。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