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航天学院举办第一期“所长沙龙”

发布日期:2022-09-30来源:航空航天学院作者:系统管理员访问量:259

为加快推进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更好地激发研究所的组织活力,更充分地发挥研究所的组织作用,扎实推进学院人才培养、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与交流等各项事业快速发展,航空航天学院第一期“所长沙龙”于928日在玉泉校区顺利举行。此次活动由学院党委书记刘玉玲主持,学院班子成员、各研究所(中心)所长(主任)、机关科室负责人参会。

活动伊始,航空航天学院院长阮祥新对学院研究所(中心)的职能、作用等进行了阐述。阮祥新表示,高校院系研究所(中心)是学院的实体单位,是教学活动、学生招生培养和主要科研工作的单元,是老师“户籍”的落地处,是老师之家。各研究所(中心)所长(主任)是团结的核心、凝聚力的主要源泉、发展方向的凝练者、联合体的组织者以及连接老师和学院的桥梁。学院各研究所(中心)所长(主任)要心怀国之大者,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勇于确定本单位明确的发展目标和实现目标的路径。要时刻不忘服务国家战略,时刻不忘对标国际一流,坚持以前瞻的眼光和检讨的方式推动研究所(中心)各项工作,把改革创新作为解决深层次矛盾问题的关键一招。要勇于担当、提前布势、培育用户、主动作为,保证特色发展和差异性发展并驾齐驱。要积极培育提炼并形成研究所(中心)文化,凝聚人心、奋力拼搏,努力营造宽松、和谐、团结、向上的学院氛围。

学院常务副院长陈伟球向大家阐述了开展“所长沙龙”活动的初衷,并对前段时间学院赴各研究所(中心)调研所了解到的问题和诉求给予了反馈,同时传达了学校近期的人才政策,让大家进一步明晰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院人才工作的目标任务。陈伟球表示,希望大家通过这样一个相互交流的平台共同探讨、共同进步,希望大家能更好的履职,更有效的带好队伍,齐心协力出谋划策,互帮互比、协同共进。

研究所(中心)所长(主任)就近期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与讨论。大家一致认为,要结合各研究所(中心)工作实际,科学分析学生培养、引人用人,重大项目合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积极打造良好研究所(中心)“共同体”文化。要努力抓好人才的引进、培养、使用和激励工作,持续打造梯队结构合理、层次发展明晰的人才队伍,推动学院整体工作再上新台阶。

刘玉玲在总结讲话中表示,航空航天学院将以“所长沙龙”为载体,定期开展学院负责人、研究所所长间的交流活动,及时了解上级及学校政策,交流工作思考、分享工作经验,促进思想碰撞,共谋院所发展战略和举措,促进力学和航宇学科的深度融合,扎实推进有组织的人才培养、有组织的队伍建设、有组织的科研和有组织的国际合作与交流,为加快推进学院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提高学院声誉、实现出人头地做出积极贡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