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收藏 | 联系我们
当前位置 : 研究所概况 > 学科带头人

孟华

编辑:admin 时间:2015年09月22日 访问次数:1277

打印 | 关闭

 

孟华.jpg


孟华,1990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动力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3年于大连理工大学动力工程系研究生毕业,获工学硕士学位;同年进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热科学和能源工程系攻读博士学位,开展了太阳能应用中的传热现象的研究;1996年秋获全额奖学金赴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The Pennsylvania State University, University Park)机械和核能工程系继续攻读博士学位,师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Professor Vigor Yang,对与液体火箭发动机和高性能燃气轮机相关的高压油滴蒸发及其传输和动力学现象开展了深入的基础研究工作。2001年5月毕业并获得博士学位。
2001年1月起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推进工程研究中心(Propulsion Engineering Research Center)从事博士后科研工作,建立了一套三维、非稳态、全流速、全物性的大规模并行计算软件,并采用大涡模拟技术计算湍流流动和燃烧现象。2001年10月起在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电化学发动机中心(Electrochemical Engine Center)工作,在燃料电池技术方面,与许多世界知名跨国汽车公司的研发工程师广泛合作,初步建立了一套多维、多相、适用于大规模并行计算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数值模拟软件,并应用于燃料电池的设计和优化。
2005年9月回国受聘为浙江大学求是特聘教授;现在是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近年来,孟华教授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超临界压力传热、高压燃烧与动力技术、燃料电池技术等领域。已发表了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包括在本学科的国际权威期刊上,如Journal of Computational Physics、 Journal of Fluid Mechanics、 Physics of Fluids、 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Journal of Power Sourc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ydrogen Energy、Energy & Fuels等, SCI他引1000多次, H指数23。1篇论文获国际权威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Science 2003-2006 高被引用论文奖(Most Cited Paper Award),1篇论文分别获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Heat and Mass Transfer 2002-2005、2005-2008 2次高被引用论文奖(Most Cited Article);根据SCOPUS数据库,2篇论文分别是其所在国际权威期刊Journal of the Electrochemical Society 2004、2005年高被引用论文之一, 2篇论文分别是国际核心期刊AIAA Journal of Thermophysics and Heat Transfer 2010、2012年高被引用论文之一。
孟华教授是美国机械工程师学会 (ASME) Fellow (2016),美国航空航天学会(AIAA)Associate Fellow (2015),目前担任国际期刊Advances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编委,连续入选2014-2017年各年度能源领域中国高被引用学者。


 

上一篇:郑耀
下一篇:陈伟芳